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精神 >> 正文
教育部:用纪律衡量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
发布日期:2015-07-30浏览次数:字号:[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5-07-30

7月27日,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主持召开教育部直属中管26所高校纪委书记座谈会。教育部巡视办、监察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高校非净土 违规违纪问题仍然严重

坚持问题导向,多谈学校纪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这是王立英在座谈会上对与会纪委书记们的要求。

王立英总结通报了教育部2015年第一轮巡视发现的两个责任、六大纪律、八项规定、选人用人、学校治理等方面问题。她强调,高校绝非一片净土,违规违纪问题仍然严重,上半年驻部纪检组收到涉及高校信访举报394件,比去年同期增长69.1%;上半年教育部在对8所高校的巡视中,收到举报462件。

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要和学校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在工作中抓纪律,把纪律融入日常工作。

巡视动真格 是压力更是契机

座谈会上,教育部巡视办主任贾德永传达了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精神,通报了教育部开展巡视工作的情况,提出了最新要求,传导了压力。

“挺有压力”是各位尚未接受巡视的高校纪委书记们的普遍感受,这种压力一方面来自于各高校依然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对纪检工作的思想认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纪检办案能力还有待提高、对业务部门执纪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尚未打通、历史遗留问题有待解决等等;另一方面则是源于十八大以来中央及教育部巡视工作的“动真格”:约谈不讲“情面”、所有的信访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在规定时限内拿出整改方案、反馈意见和整改情况对社会公开……

与“挺有压力”的纪委书记们不同,已经接受过中央及教育部巡视组巡视的中管高校则以“切身经历”对巡视的积极意义有更多的体会和更深的理解。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五所中管高校的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在谈到巡视时都表示,巡视工作对于学校“两个责任”的落实、提升学校管理工作规范性、提高干部管理水平、促进学校改革和创新发展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王立英指出,教育部巡视工作是中央巡视工作的组成部分,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做到巡视全覆盖。中管高校要自加压,进一步加大反腐力度,发现问题,查处问题,解决问题,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用积极的态度和有效的方式做好做实监督工作,切实营造良好的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我们专门派了一个纪委副书记领导的检查组常驻在新校区开展对招投标及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监督”;

“我们正在全校范围内推开自查自纠,已经完成了对违规使用公车、公房超标问题的排查”……

各中管高校的纪委书记畅所欲言,交流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各中管高校要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照中央巡视组巡视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对照整改,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贾德永强调。

座谈会上,王立英传达了王岐山同志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并对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她指出,要对中央精神学深悟透,深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不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切实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强化纪律审查工作,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衡量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会用纪律的语言描述违纪行为,“纪”“法”分开。要继续深化“三转”,明确管住党的纪律是纪委的首要职责,推进纪委职能向《中国共产党章程》全面回归。(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

© 防灾科技学院审计监察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