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精神 >> 正文
张友民同志约谈地震系统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实现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5-10-30浏览次数:字号:[ ]

发布时间:2015-10-29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驻地震局纪检组、监察司

为督促地震系统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落实监督责任、使深化“三转”向基层延伸,把中央纪委关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基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今年5月下旬至10月下旬,中央纪委驻中国地震局纪检组组长、局党组成员张友民同志以个别和集中约谈等方式,约谈了地震局46个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实现地震系统全覆盖。

一是对履职不力的严肃谈话批评。针对部分单位发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违反财经纪律、项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追究所在单位纪检组长失职渎职责任,对1个单位的纪检组长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给予警告处分;对3个单位的纪检组长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1名给予诫勉谈话、2名给予提醒谈话的组织处理。对这4名同志进行严肃谈话,指出其在履职过程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帮助剖析原因和应吸取的教训,严厉批评,并督促认真反思、深刻检查,制定整改措施,15天内提交驻局纪检组,整改情况年底上报。

二是结合调研检查个别谈话提醒。张友民同志结合调研检查基层单位“两个责任”落实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湖北、黑龙江、吉林、北京、上海、青海等省(市)地震局和工力所、一测中心等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进行个别约谈,了解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状和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检查落实“三转”要求和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等情况,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不足,提醒需要注意的问题,对深化“三转”、如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提出明确要求。

三是组织集中约谈强化履职尽责。结合2015年专项巡视、专项调查、财务稽察等发现的重点问题,张友民同志分3批对33个局属单位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进行集中约谈,重点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重点任务进展、落实“两个责任”和推动“三转”情况,对主动开展监督、敢于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的给予表扬和鼓励;对单位存在薄弱环节和苗头性问题、监督不到位的追问提醒督促;对单位存在严重问题、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严肃批评。约谈中,针对部分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种种表现,深刻分析问题的原因,严肃指出其实质就是党性观念的弱化、责任担当的缺失,应该发现的问题未被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就是渎职!约谈中,张友民同志还就如何深化“三转”、如何履行监督职责、如何督促民主集中制等重要制度执行等重点关键问题进行指导,要求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作为单位行使监督执纪问责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这份政治责任,对自身履职存在的不足更要深刻反思,对照中央纪委和中国地震局党组的要求,查找差距,把握职责定位,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敢于治病树、敢于正歪树,为保护好防震减灾事业这片森林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友民同志强调:一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旗帜更加鲜明,态度更加坚定,重点更加突出、惩治更加严厉,效果更加明显。中国地震局党组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党组书记从严要求,带头示范,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工作措施有力,党组成员注重抓好分管领域和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显著,但也要对地震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有清醒认识。要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中心任务,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突出早抓小,动辄则纠,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二要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要以党章为准则,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这副沉甸甸的担子,以坚强的党性、坚定的原则性履行监督职责。要把“敢”字作为判断纪检干部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标准,做到想为、敢为、会为,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切实履行起肩负的政治责任。三要注重政策,改进作风。履行监督责任要突出重点、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能四面出击。要学习政策,认真深刻理解研究中央政策新制度、新规定、新要求。要把握政策,在监督执纪过程中,既要坚持原则,严格执行制度,又要结合实际,合理把握尺度。要改进方式方法,大胆监督,同时注意监督的场合、监督的力度、监督的艺术,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水平。四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作为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必须身体力行党中央、中央纪委、中国地震局党组的纪律规定,要求别人做的必须自己先做到。己不正焉能正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决不能在是非问题上犯糊涂,严格要求自己,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约谈期间,驻地震局纪检组传达了王岐山同志关于当前纪律审查工作、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阐述等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的新部署新要求,通报了地震系统专项巡视、专项调查和财务稽察发现的重点问题及其表现形式,要求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认清形势、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三转”要求,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扎实抓好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

© 防灾科技学院审计监察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