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收钱才有成就感”注定滑向腐败深渊
发布日期:2016-04-27浏览次数:字号:[ ]

“我年轻的时候,也曾多年坚持不懈地探索、拼搏,取得了较多成果。但是,当上高校领导一段时间后,我开始追求个人私利,把财产、金钱、个人享乐作为人生追求的目标。在筹建临沂大学期间,每当为学校筹集到一笔建设经费,我就会从内心感到很有成就感。可到了2012年之后,每当听到有人给家里送钱,我才会从心里感到很有成就感。可以说,贪欲、追求个人私利导致我逐步走向犯罪深渊。”

这段忏悔来自于齐鲁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徐同文。据媒体报道,因犯贪污罪、受贿罪,徐同文近日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

近年来随着中央正风反腐力度的加大,一大批“老虎”“苍蝇”纷纷被查。这些落马官员忏悔反思之时,大多会用“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思想学习,放松了世界观改造”的说辞。不少人认为这只是应付敷衍之词,否则怎么会每个贪官的“台词”都如此一致,难不成是同一个编剧所写?

官员贪腐的表象固然各不相同,或为金钱、或为美色、或为“雅好”,可归根结底,都是私欲在作祟。他们忏悔自省的“台词”之所以会惊人的一致,正是因为缺乏对手中权力的敬畏,缺乏对党纪国法的尊重,缺乏对人民群众的责任感。一桩桩一件件叠加起来,才导致他们堕落腐败的人生轨迹。他们的忏悔并非出自同一个编剧,但思想深处的腐化堕落却是他们人生悲剧的共同导演。

像徐同文一样,不少“高学历、高能力、高情商”的“三高官员”,仗着自己能力强,恃才放旷,出现重才轻德、以绩掩德、以才蔽德的现象。徐同文的两次个人贪欲高峰期都和工作业绩取得重大进展相关。一旦功成名就,多年的奋斗取得成果,很多官员就会滋生出“放松一下”“该是得到‘回报’”的心态。在这样的价值观蜕变的背景下,不少人走上了以权谋私的道路。

当放松了思想深处的耕耘,对党的声音不上心,沉迷于物质享受时,心理防线失守也就变得不可避免。试问,这样的官员又怎能跟上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怎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长此以往,也难免会像落马的徐同文那样,只有在别人送钱时才能得到成就感了。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告诫,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身为领导干部,应当对精神“缺钙”高度重视,少些物质贪欲,多点精神追求,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用工作业绩作为衡量人生价值的坐标,用人民的肯定作为对自己最好的褒奖。巩固心理防线,筑牢内心深处的反腐堤坝,才能抵御住外界的腐蚀,为官清廉,造福一方。(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防灾科技学院审计监察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