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三严三实,树立忠诚干净担当表率
发布日期:2015-05-20浏览次数:字号:[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05-19

“三严三实”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对各级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提出了明确要求。践行“三严三实”,关系我们党执政基础的巩固,体现着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和决心。因此,率先做到“三严三实”,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

践行“三严三实”,要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近年来,广大党员干部将“三严三实”要求体现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落实到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行动中,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然而,不良风气不是一天形成的,作风建设也非一日之功。不可否认,当前,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领导干部不“严”不“实”的现象,如理想信念动摇、漠视群众疾苦,滥用权力、不敢担当等,严重背离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这说明,“四风”并未根除,如果党员干部不能自觉以“三严三实”要求武装头脑、提升免疫力,就很容易再度感染。因此,必须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下决心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性原则等问题;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得过且过、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等问题;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切实做到“严字当头,干在实处”。

践行“三严三实”,重在全面从严治党,贵在驰而不息。当前,从深化作风建设来看,作风转变正处于一个关键点、节骨眼上,必须乘势而上;从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来看,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还要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从锻造过硬队伍、推进事业发展来看,也需要大力弘扬严的精神、实的作风。为此,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把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推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确保专题教育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有制度导向,更要有价值指向。践行“三严三实”,必须要以严的思想引领、实的行动支撑。要让“三严三实”深入内心、触动灵魂,领导干部必须把“三严三实”内化为价值追求、落实到干事创业中,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要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作为谋事、创业、做人的行为准则。领导带头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做到“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问题,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让“三严三实”真正成为领导干部的一种信念、一种自觉,全面造就“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

© 防灾科技学院审计监察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