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做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发布日期:2015-11-02浏览次数:字号:[ ]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一项要求知行高度统一的重要政治任务。最近,中央和湖北省委分别下发通知,召开专题教育推进会,要求充分运用焦裕禄、谷文昌等正面典型和周永康、徐才厚等反面典型,教育警示领导干部从先进典型中获取精神力量,从反面典型中总结深刻教训,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我们要把这一要求,贯彻落实到学习与工作中,争做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好干部。

以正面典型为标杆,用好权力

坚持为民用权。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前不久,《人民日报》刊登群众来信,有一段话引人深思:“干部们也不容易,能把说到的做到,不耍花腔放空炮,我们就很满意。”所以说,群众的期待并不复杂、要求并不高,我们没有理由不善待群众、不为民办事。所谓“实在”,就是把权用在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要从群众的需求和意愿出发,多搞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多在“民心”上下功夫,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依法用权。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利国利民,用不好害人害己。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在法治轨道上用权。“轨道”的要义,一是边界清晰,二是路径明确。边界清晰就是“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自觉按照权力清单用权、在法律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用权,既不能随意扩大自由裁量空间,也不能搞不作为式的“有权不用”“权力休眠”,更不能无视法治搞“自我变通”“自我授权”。路径明确就是“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自觉增强法治思维,善于用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断提高依法用权的能力。

坚持规矩用权。规矩用权就是在用权上,真正懂规矩、守规矩、严规矩。首先是要懂规矩。要学好党章、宪法,熟知《党内生活准则》《廉洁从政准则》《干部任用条例》等党纪国法、规则规定,做到真学真懂、入脑入心。其次是要守规矩。凡事都要拿规矩的尺子量一量,在规矩之内行事,做到对人对己对事都讲规矩、守规矩。第三是要严规矩。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许多党员干部“违法”都是从“违纪”开始的。所以,要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否则“针尖大的窟窿会透过斗大的风”,由量变到质变,最后积小成大,因小失大。

坚持阳光用权。权之所集,利之所在,弊之所生。阳光是权力最好的“防腐剂”。一要做到惯于阳光用权,二要做到善于阳光用权。惯于阳光用权,就是要认识到监督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真正把监督当作一把标尺、一面镜子、一种爱护。当今是开放的时代,群众的参与意识大为增强,领导干部既然被群众“高看一眼”,就得习惯被群众“细看一分”;眼下的要求是全面从严,严治已成常态,监督无处不在,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适应。善于阳光用权,就是要把握规律、掌握方法,克服人为设置障碍逃避监督的行为,杜绝暗箱操作,凡是能够公开的党务政务事务,都要主动公开、及时公开、用群众能理解的方式公开,善于借助“聚光灯”“放大镜”“镁光灯”推进工作,以公开促公平,以透明促清明。

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清廉为官

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现实中,少数领导干部混淆公私界限,把职权当特权,把公器当私器,借公权谋私利,最终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作为领导干部,要讲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公私分明,做到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在这方面,周恩来是很好的表率,他制定了“十条家规”,包括“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我,只能在出差顺路时来看看;来者一律住招待所;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等十分具体的规定。邓颖超的工资级别,按规定可以定在行政五级,但周恩来坚持压低一级,最终定为六级标准,这种公而忘私的境界和修养,是我们终身学习的榜样。

正确处理义与利的关系。很多出问题的干部,问题最开始就出在见利忘义上,背离了道义,抛弃了信义,这既不符合做人的基本要求,更不符合做官的基本要求。从马克思主义义利观来看,虽然承认义利统一,但明确把舍利取义作为价值取向。从政党的属性来看,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章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过去战争年代共产党员是舍生取义,如今和平时期至少应该舍利取义。作为领导干部,要舍小家为大家,舍小利取大义,谋好利人之利、人民之利。

正确处理得与失的关系。人的一生,尽在得失之间。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要当官,就不要想发财;要想得到清廉的好名声,就要不计较个人得失。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一要正确对待组织,对党对人民常怀感恩之心,少一些自我设计,多一些知足知止。二要正确对待自己,多追求思想境界、能力水平方面的所得,而不是热衷于生活享乐上的所得,否则就会放松防线、丢失底线。三要正确对待他人,与同事同行,不比升迁、不比待遇、不比享受,而要比能力、比业绩、比作风、比干净。

以更严更实的作风为保证,担当作为

做一个有“肩膀”的人。看干部,就是要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领导干部都肩负着一定的责任,有着不轻的担子。只有肩膀硬,才能挑起千斤重担,负重前行。这就好比泰山的“挑山工”,他们挑着重担爬“十八盘”,1600多个台阶,从来都是一鼓作气爬到顶。“挑山工”们之所以中途不停不歇,怕的是一歇脚就泄了气,爬不上去了。当前,湖北省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的就是坚持不懈、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挑山工精神”,敢闯敢干,一往直前,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反之,如果前怕狼后怕虎,“在岗不在状态”甚至“为官不为”“懒政怠政”,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往后退,就会半途而废、一事无成。

做一个争作为的人。为官避事平生耻。人生不过百年,做的也就是那些事。做一件事,干一件工作,要么不做,要做就力求是最好的,争创一流、争做优秀。领导岗位是一种稀缺资源,占着位子干不出样子,就是执政资源的浪费。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的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没有作为不行,一般般的作为也不行,因为容易的事以前都干了,好吃的肉都吃了,好喝的汤都喝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我们既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又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不断破除传统的思维定式、角色定式和工作定式,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实践证明,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做一个敢负责的人。权责对等,有权必有责,有多大权力就要尽多大责任。作为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在一个地方和部门,打造人人有责、各负其责、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还要按照全面从严的要求,跟踪追责,严厉问责。无论在什么岗位,负责什么工作,都要以又严又实的作风,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对党、对人民、对事业负起责任,尽好责任。

践行“三严三实”没有终点,只有终身。一时明白“三严三实”的道理并不难,难的是一世做到知行合一,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党员干部,于做人,要从头到脚都严、从里到外都实;于做事,要从头到尾都严、从大到小都实。唯有如此,才能成为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作者:贺家铁 来源:学习时报

© 防灾科技学院审计监察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