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往深处抓实里做
发布日期:2018-12-07浏览次数:字号:[ ]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有部署,我们就要有行动。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决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股歪风,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根本好转、全面好转,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

提高政治站位,打牢深化作风建设思想基础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这是站在新的起点上对作风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一是认识再深化。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新疆正处于落实总目标、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各项任务十分繁重。越是在关键时期,越需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越需要领导干部知行合一、发挥“头雁效应”。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恰恰相反,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说一套、做一套,浮于表面、华而不实。如果不及时加以整治和防范,就会成为党群干群关系疏离的“隔离墙”,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的“拦路虎”,使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作风建设成果毁于一旦。因此,必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拿出过硬措施,下更大功夫彻彻底底纠治。

二是目标再聚焦。近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围绕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做了大量工作,树立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良好形象。同时,从工作实践和查处案件来看,在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特别是“慢半拍”的状况比较普遍。比如一些党员干部落实总目标打折扣、搞变通、弄棚架,传达贯彻敷衍塞责、照本宣科、跑冒滴漏,抓工作不愿吃苦出力、办事拖沓、情况若明若暗,干事业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假作为,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侵害群众利益等,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干扰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实。必须始终聚焦总目标、服务总目标、落实总目标,把“干部作风不实作为最大敌人”,坚决整治“四风”,维护政令畅通,确保人心向党。

三是行动再坚决。考验新疆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维护核心坚决不坚决,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能不能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做到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我们的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以学习开局、调研开道,深入一线全覆盖调研督导,在解剖麻雀中梳理突出问题,理清整治思路,研究制定切实管用的集中整治方案,要求各级必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推动干部作风不断改进。

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整治作风顽疾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立足新疆实际,需要把阶段性目标与长期目标统一起来,突出重点、纠建并举,在坚持中见常态、成长效。

把“两个责任”压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病灶之所以难以根除,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形成主责主抓、上下联动工作格局。督促党委(党组)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以调研排查开道,主动摆摆表现、找找差距;以纠正整改推进,来一次大检修、大扫除、大整改;以监督问责攻坚,抓重点带一般,抓关键促全面,形成抓常、抓细、抓长的长效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担起监督责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化风成俗。

把“关键少数”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这方面新疆有着深刻的教训,查处的喀什地委原委员、莎车县委原书记王勇智,在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中阳奉阴违,对上级发现的问题只表态不整改,在脱贫攻坚中大搞“政绩工程”,要求全县富民安居房“五年任务三年完成”,把上千户农村贫困家庭强行安置到未通暖气的楼房过冬,导致干群关系对立。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地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出实招、重实干、求实效;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党员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管理,真正把良好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问题频发、整治不力以及查处不认真、责任处理不到位的,从严问责追究,对问题反映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严肃追究主要领导责任,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倒逼责任落实。

把“突出问题”治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蔽性强,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表现各异,必须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强化“靶向治疗”。今年以来,全区开展的15轮群众工作督导,发现干部作风不实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319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3人、组织处理3531人。查处的阿克陶县委原书记谷文胜就是通过群众工作督导查处的作风不实的典型。他一方面在脱贫攻坚中急功近利,强行下达难以完成的指标,出了问题就撤换扶贫办主任,导致当地出现“电脑脱贫”“数字脱贫”“被脱贫”等乱象;另一方面又脱离实际大搞城市“形象工程”,当地群众戏称阿克陶“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抓住重点、聚焦突出问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查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对号入座,列出清单,逐一整改。同时,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改作风,对症搞整治,真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标尺,让群众更多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强化政治担当,彰显纪检监察机关铁军作风

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履好职、尽好责,又要坚持刀刃向内、深查彻改,带头转作风、树新风。

擦亮精准监督探头。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摆在首位,树立靶向思维,抓好监督执纪。结合政治巡视巡察、“三大攻坚战”监督执纪问责、群众工作督导等,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交叉互查,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注重运用微信公众号、“随手拍”、互联网“四风”举报平台等,不断拓展群众监督渠道,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媒体上公布集中整治的突出问题和具体措施,公布整改落实情况,让干部习惯接受监督、媒体主动监督、群众参与监督。加快建设覆盖全区的监督执纪问责“大数据”信息系统,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为精准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放大惩处震慑效应。全面梳理纪检监察、审计、督导检查等工作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定期汇总分析,专班督办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有整改。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特别是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屡查屡犯的,由上级纪委监委直查直办、快办快结,持续释放越抓越紧、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建立长效治理机制。把“立规矩”作为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的治本之策,建章立制、标本兼治,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目前,自治区本级从党委到纪委层面,陆续形成解决当前作风突出问题的一批意见办法,正在研究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和改进监督执纪问责、容错纠错等配套制度措施。同时,也制定规章制度,从纪检监察机关管起严起,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以忠诚履职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杨鑫)

© 防灾科技学院审计监察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