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王三运:要做到惜岗、惜时、惜节、惜家、惜缘
发布日期:2015-08-22浏览次数:字号:[ ]

信息来源: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5-08-20

对共产党的干部来说,工作岗位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份拿工资的职业,而应作为为党尽忠、为国出力、为民造福的崇高事业。

  理论上清醒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行动上自觉才能证明理论上的真正清醒。我感到,在工作和生活中践行“三严三实”,重点要把握好“五惜”:

  惜岗。对共产党的干部来说,工作岗位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份拿工资的职业,而应作为为党尽忠、为国出力、为民造福的崇高事业。有的人把岗位当作“筹码”,稍不如意就“撂挑子”,提拔慢了一点就拿工作“撒气”,这是作践岗位、背叛责任;有的人觉得升迁无望,混天度日,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是游戏岗位、逃避责任;有的人整天瞅着那些待遇高、福利多的岗位,瞄着那些权力大、实惠多的岗位,心思全用在了“跳槽”“挪窝”上,这是轻视岗位、漠视责任。现在,“为官不为”的现象值得重视,大体上有三种原因:一种是认为现在不以GDP论英雄,经济发展得快点慢点对个人影响不大,“不愿为”;第二种是认为现在管得严了、风险大了,干得多出事的概率也越高,“不敢为”;第三种是认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的压力全国都一样,对困难和问题没有什么好招数,“不会为”。这些说到底,都是不惜岗的表现。

  惜时。就是要珍惜我们在岗在位的时间,多做些对党和人民有益的工作。柴生芳就是一个在陇原大地上我们身边的好典型。在工作上,他惜时如金,一直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3年跑遍了临洮全县近300个行政村,去世之前连续忙碌了17个小时。这种只争朝夕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惜节。作为共产党人,我们爱惜名节,就要养成无限忠诚、勤政爱民、务实清廉、淡泊名利的品行和操守。某个被查处的原副厅级干部在其“忏悔自述”中提到,“靠党组织的多年培养和个人的艰苦努力才有了一番事业,是多么来之不易。就因一念之差和贪欲之心,瞬间毁掉了一切。失去的不仅仅是自由,更重要的是名节。这种心理上的耻辱感让人痛不欲生”。教训警示我们,“权力非药,却能迷醉心魂;利欲无牙,却能吞噬理想;金钱无手,却能推人堕落”。

  惜家。一个党员干部犯了错误、出了问题,组织痛惜,同事惋惜,自己和家人后悔。我们看一看那些锒铛入狱的贪官污吏,哪一家妻儿老小不是整日以泪洗面、在人前抬不起头,更有甚者一家几口都因为违法犯罪受到惩处,一个家庭全毁了。

  惜缘。就是惜同志缘、惜同事缘、惜奋斗缘,相互珍惜,把缘分化为干事的融合剂、做人的润滑剂、社会的聚合剂。凡事多反省自己、少指责他人,敢直面矛盾、不推卸责任,善做补台的事、不做拆台的事。班子内部也好、上下级关系也好,可能每个同志的性格、阅历都不完全一样,相互间理解、默契的形成需要不断地磨合,遇到分歧和矛盾,都要出以公心、坦荡诚恳地对待。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了班子的团结坚强,为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永恒的同志情谊,我们都来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让不同的个性都服从于坚强的党性。

  ——摘自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三严三实”第一次研讨会上的讲话。(甘肃省纪委)

© 防灾科技学院审计监察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京ICP备20016947号-1